我的博客列表

2011年3月6日星期日

小人物大感动 - 白芳礼


童言无忌


这是我与小朋友的对话


老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:eh, 今天姐姐没来画画?
学生A(5岁) :姐姐生病。
学生B(6岁):环蛋啦,没喝水。
学生C(7岁):噢,可怜哟,生病。
学生B(6岁):什么可怜, 没钱才可怜, 没喝水是环蛋。
我听了后不知道讲什么,隔天我就看到了这篇报导。
放上来分享一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白芳礼——你凭什么感动中国




作者:   来源:百度  点击数: 73  更新时间:2009-12-13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白芳礼——你凭什么感动中国


    2005年9月23日早晨,93岁的他静静地走了。无数活着的人在口口相传中记住了他——蹬三轮的老人白芳礼。这不是神话:这位老人在74岁以后的生命中,靠着一脚一脚地蹬三轮,挣下35万元人民币,捐给了天津的多所大学、中学和小学,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。而每一个走近他的人都惊异地发现,他的个人生活几近乞丐,他的私有财产账单上是一个零。   
    家乡的那一次行程,让他在古稀之年开始了朝圣般的追求 。  
    这是他弥留的一刻:干枯瘦小的身躯紧贴在床铺上,闭合的双眼深陷在眉骨间,胸腔里发出微弱的喘息声。他已经昏迷了19天。   
    轻轻地握起老人的手,在已经没有语言的时刻,我们渴望着用心去感受。奇迹竟在瞬间出现:老人慢慢地睁开眼睛,清亮的眸子直直地望过来,嘴里发出断断续续的字眼:“好……学……习……”一颗晶莹的泪水从他的眼角边溢出,手心间的温热朝我们暖暖地传来。   
    呵,老人一定是在幻觉中看到了他资助的学生。   
    在这个世界上,除了学生,还有什么能让这位93岁的老人在生命即将谢幕的时刻唤起心底最后的记忆?!   
    1986 年,74岁的白芳礼从天津回到家乡河北省沧县白贾村。这是一个让他悲伤而又牵挂的地方。小时候,他很渴望读书,可因家境贫寒,13岁便逃难到天津,做了一名卖苦力的三轮车车夫。解放后,他靠蹬三轮成了劳动模范,并拉扯大了自己的3个孩子。当他看着他们中的两个成了大学生时,高兴得落了泪。   
    眼下,人老了,又有政府每月发的退休金,他计划回家乡安度晚年。   
        他走在村里,发现大白天到处可以看到正在干活的孩子。他问:为什么不上学?孩子们说,大人不让他们上。他便又找到大人问,为什么不让孩子上学?大人说,种田人哪有那么多钱供娃儿上学!


    这一晚,白芳礼一夜没合眼。   
    白芳礼虽然没有什么知识,可他很喜欢知识,特别喜欢有知识的人。他常对人念叨一个理儿:国家要发展,知识为先。眼前家乡的一幕让他无法平静。难道能眼瞅着家乡就这样一辈辈穷下去?能眼瞅着那些没钱的孩子上不了学?不成!   
    第二天天一亮,老人便召集家庭会议,宣布了两件事:“第一,我要把这些年蹬三轮攒下的5000块钱全部交给老家办教育;第二,我要回天津重操旧业,挣下钱来让更多的穷孩子上学!”   
    74岁的白芳礼回到天津,重新蹬起了他蹬了大半辈子的三轮车。和以前蹬车相比,他现在感觉目标亮堂。他像是在圆自己的一个梦,这个梦他小时候做过却没能实现。现在,他要把这个梦扩展得大大的,要让它在更多的有梦的孩子身上变成现实……   
    每一个见过白芳礼的人,都会心酸。   
    他一年四季从头到脚穿的总是不配套的衣衫鞋帽,那都是他从街头路边或垃圾堆里捡来的。他每天的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,有时往开水里倒一点酱油,那已是“美味”了。馋得厉害了,就在晚上睡觉时往嘴里放一星肉,含着,品品滋味。   
    物质生活上压榨到最低点的老人,却把能量释放到最高度。一年365天,他没歇过一天。他曾在夏季烈日的炙烤下,从三轮车上昏倒过去;他曾在冬天大雪满地的路途中,摔到沟里;他曾因过度疲劳,蹬在车上睡着了;他曾多次在感冒高烧到39摄氏度时,一边吞着退烧药,一边蹬车……更有不为人知的,由于年事过高,冬天里他常憋不住小便,棉裤总是湿漉漉的,他就垫上几块布照样蹬着车跑。   
    白芳礼生于1913年5月13日,属牛。有人说,他真是牛命,吃的是草,出的是苦力,挤的是奶。   
    他为了什么?对于一颗挣脱了世俗羁绊的心灵,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。有人背地里称他是“高级神经”。   
    老人说:“我咋就不知道享受?可我哪舍得花钱!孩子们等着我的钱念书,我就只能往里挣才是!”  
 读后感:除了感动还是感动,我想白爷爷没钱不可怜,有机会不好好学习才可怜。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